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Page Header

數據載入中...
課程及企業實習規劃重點及特色

(園區)產業人才需求具體說明:
無線通訊產品日益普及化,例如:行動電話、無線區域網路等,所採用的通訊協定與展頻技術也愈來愈複雜與精進;並且通訊網路除了朝向無線化發展之外,還不斷地提昇通訊基頻的頻率,從行動電話的900MHz、1800MHz到現今藍芽技術的2.4GHz、無線區域網路的2.4GHz/5GHz及4G LTE MIMO,其所電路板端所產生的電磁干擾問題也日益嚴重。隨著使用頻率的增高,高頻電路佈線時的信號完整度測試、靜電放電測試(ESD)及高頻電磁波對於人體的影響程度(SAR),亦是不可不重視的問題。但,在無線通訊產業中,具備電磁相容及射頻電路設計等專業知識的工程師,卻嚴重缺乏。本計畫的合作廠商:惠普(HP)全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等,均為無線通訊產品的品牌商、ODM與OEM的製造商,而其關鍵零組件(無線通訊模組、連接器/連接線及天線)的供應商為艾睿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連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驊陞科技,在這樣的產業鏈結下,均需要有電磁相容、微波工程、高速數位電路電磁效應及天線設計等相關領域的人力及技術的投入,以解決產品所產生的電磁干擾問題,並增進電磁防護的能力,以使產品的無線通訊效能更為提升。據此,若能由本校(景文科技大學)開設相關課程,再由合作廠商的研發主管擔任產業教師,將實務問題來反證學理,之後再選派學生至產業實習,學以致用,既可使學生具備相關知識的實務經驗,又可為企業培訓未來的研發或工程人力,縮短培訓員工職前訓練的時間。

 

 

課程及企業實習規劃重點及特色:

本校電子工程系的發展特色為培育高級技術並具有實務能力之通訊射頻技術專業人才,加強以通訊及天線設計為出發,結合通訊及天線產品之性能與EMI量測、微波電路設計及通訊技術的應用,使學生能奠定基礎理論,並能從事通訊、天線、射頻電路及量測等之研發與設計。校內的特色實驗室:「射頻量測中心」、「電磁相容實驗室」及「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效能測試實驗室」,以培養射頻量測與偵錯人才為宗旨,強化產學合作為目標。本模組課程的規劃重點,是利用本校電資學院「射頻量測中心」及驊陞科技與亞旭電腦的設備資源,依據本計畫之合作廠商對於電磁相容與射頻電路相關技術之所需,從產品電路的研發層面着手,輔以「電磁相容實驗室」的電磁干擾測試及防治策略研析,最後再由「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效能測試實驗室」來進行「Conformance test」的綜整,落實產品研製的完整流程,讓教學課程整體能由點而線而面的逐步拓展,建立全面性與射頻量測相關的重點特色,為產、學搭起緊密的橋樑,達成「Last Mile」技職教育總目標。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