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Page Header

數據載入中...
賀!本院電子工程系陳一鋒教授、彭嘉美教授指導學生參加「2015第十一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榮獲佳績!

 

景文科大在烏克蘭發明展勇奪雙金 電子系師生研發作品「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及「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雙雙獲得金牌獎

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
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
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
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
景文科大參展作品與獲得金牌實況
景文科大參展作品與獲得金牌實況
景文科大在烏克蘭發明展勇奪雙金 電子系師生研發作品「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及「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雙雙獲得金牌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1005 13:34:01)景文科技大學電子系師生參加3日在烏克蘭舉行的2015第十一屆烏克蘭發明展中榮獲2面金牌、大會頒發年度最具貢獻創新發明作品獎盃一座及俄羅斯企業推薦獎盃一座,得獎的作品是電子系師生研發的「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及「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兩項都是嘉惠人類的優良發明,展出期間已獲許多廠商青睞。本屆發明展臺灣獲34金、22銀、7銅,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僅景次於地主國。
 
景文科大電子系師生研發的「防機車側滑壓傷之安全裝置」奪金,預計明年第二季量產上市,盼能減少機車騎士受傷情形。這項裝置是陳一鋒院長、彭嘉美老師帶領陳星嘉、詹漢琳、孫長甫及柯雯潔等人研發的成果,可偵測機車快要傾倒時,安裝在機車踏板下的角度、速度感測器,就會觸發充氣囊,只需1秒鐘,就能讓氣囊充氣張開。景文科大電資學院院長陳一鋒說,雖然腳仍可能被壓到受傷,但能降低受傷程度;一般發生意外事故頭部與腳部受傷比率達七成以上,發現不少學生騎機車摔傷,頭部有安全帽保護,腳卻沒有保護裝置,因此才發想研發這套裝置。
 
陳院長進一步說明,這套安全裝置還能透過藍芽裝置,將騎機車摔倒訊息由手機發送到119,縮短緊急救援時間,騎機車的朋友們不怕「犁田了」!。此作品正在申請專利中,同時並與廠商洽談合作生產,目前,已有臺灣知名機車製造大廠及越南廠商與該校洽談技術轉移,商機無限。此作品已於2015第十一屆烏克蘭發明展中獲得金牌及俄羅斯企業推薦獎盃一座。

需要長期進行膝蓋復健的人有福音了!景文科技大學電子系師生另一項研發作品是「自動輔助膝關節復健裝置」,利用重量感知器,監控腿部關節的重量,再轉換為數位觸發訊息,透過手機APP程式控制活動升降板的舉重力道,並紀錄馬達的扭力數值,以歸納出復原狀態曲線的週期。此作品操控方便,價格便宜,有助於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很適合居家療養的病患使用。在本次烏克蘭發明展中,大放異彩,頗獲許多廠商青睞,目前已與俄羅斯Kuban State University的醫學系進行人體試驗洽談中。此作品已於2015第十一屆烏克蘭發明展中獲得金牌及大會頒發年度最具貢獻創新發明作品獎盃一座。

訊息來源:景文科技大學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